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

扇形車庫補充參考


扇形車庫補充參考


文章日期:2009-07-09 08:08


彰化扇形車庫補充參考資料

(一)為扇形車庫保存請命

早期(戒嚴時期)扇形車庫保有國防特色,車庫設備及機車絕對禁止民眾參觀或攝影,民眾進入是會被驅離的。解嚴後扇形車庫對一般民眾仍然禁止參觀,只有學術界、鐵道社團或機關團體等經鐵路局長核准後才准予進入參觀。

西元1994年(民國83年)台鐵局引進大量EMU500型通勤電聯車,鑑於站區土地取得不易,規劃將彰化機務段扇形車庫及周邊設備拆除,改建為中部電聯車維修基地,即改建符合該型車維修保養之長方形車庫,後因地方人士與鐵道迷串聯發起搶救扇形車庫的保存活動,並經文建會及內政部以及彰化縣政府等單位多次派員堪察與協調,歷經六年的努力,扇形車庫終於獲得保存,民國89年12月並經彰化縣政府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,扇形車庫終能獲得永續保存。

民國92年經彰化縣文化局公開招標整修,同年3月開工,原預定預定約500工作天可整修竣工,但因變更設計延至94年6月竣工,並擴大舉行竣工典禮,由陳前總統水扁蒞臨指導。

(二)扇形車庫暱稱

1.『火車的家』:配屬在彰化機務段的機車(火車),約1-3日工作班結束,火車就會返回自己的家。2.『火車的旅館』:火車返回自己的家後,會進入各股道休息,類似汽車旅館各佔一房間停放。3.『火車的醫院』:火車約1-3日工作班結束,會返回自己的家,工作人員就像護士、醫生一樣幫牠修理、維護、保養,每7天左右還要幫牠洗澡美容,就像醫院一樣(客車每一趟到終點站會做清掃美容工作與機車不一樣)。4.機車:國語又稱機動車、機關車、「火車頭」等,但台語「火車頭」指的是「火車站」可別搞錯ㄜ!5.機車是「母」,車廂是「子」,早期稱機關車台語叫『火車母』,車廂叫『火車子』。---母雞帶小雞啦,有看過公雞帶嗎!6.您認為還能創出驚人暱稱ㄇㄚ!盡量【殺過來】。

彰化扇形車庫有獎徵答問題扇形車庫因何而得名?

1.彰化扇形車庫因答:彰化扇形車庫其軌道及車庫從空中瞰狀狀一展開的扇子,所以稱為「扇形車庫」。

2. 彰化扇形車庫興建於何時?

答:西元1922年(民國11年)。

3. 彰化扇形車庫為火車頭休息或整備、保養的地方,鐵道迷又稱牠為什麼旅館?

答:火車的旅館。

4. 彰化扇形車庫前有一轉盤,有何功用?

答:供火車頭進出車庫或轉向用。

5. 彰化扇形車庫最早是放什麼車?

答:蒸汽火車。

6.台灣鐵路目前有幾座扇形車庫?

答:碩果僅存只有彰化扇形車庫。

7.彰化扇車庫被政府列為什麼古蹟?

答:彰化縣定古蹟。

8.CK101蒸汽火車民國幾年?由那個國家製造?

答:民國6年,日本大板汽車株式會社製造。

9.CK101蒸汽機車CK代表什麼意思?

答:C代表三個動輪軸,K代表煤、水與機車同在一輛。

10.CK101蒸汽機車於民國幾年復駛?

答: 民國87年6月9日 鐵路節整修成功復駛。

11.CK124蒸汽機車民國幾年製造?那一個國家製造?

答:民國25年,日本車輛製造株式會社製造。

12.台灣鐵路鐵軌軌距多少?

答:1067mm( 1公尺 6.7公分 )。

13.鐵軌下面有很多石子,有何功用?

答:穩定鐵軌,火車經過吸震,下雨排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