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

2009員林之美景點


2009員林之美景點


文章日期:2009-07-06 10:32


一. 簡介:

(一). 地名沿革

在漢人開發員林之前,本地是「大武郡社」的平埔族活動範圍,舊名燕霧堡。乾隆年間分燕霧上下堡,本地隸屬燕霧下堡。乾隆十六年(1751年)前後,本鎮已發展成一街鎮,稱為「員林林街」。此地名之由來,是在墾拓的當時,墾民從四面八方來開闢林地,留下圓形的林地以為紀念,因此有了「員林仔街」的地名,又稱為「林仔街」。日據時期大正九年(1920年)實施地方改制,本鎮改稱「員林」,隸屬於台中州員林郡員林街。光復後正式成為彰化縣員林鎮。

(二). 區域人口

行政區域劃分為41里806鄰,現有居民12萬6千餘人,平均每日鎮內活動人數約為20萬人;鎮內有九所小學(員林國小、育英國小、靜修國小、僑信國小、員東國小、饒明國小、東山國小、青山國小、明湖國小)、三所國中(員林國中、大同國中、明倫國中)、五所高中職(員林高中、員林家商、員林農工、崇實高工、大慶商工)、一所大專院校(中州技術學院)。

二. 位置交通:

(一). 地理位置

員林鎮位於彰化縣,面積40.38平方公里,屬彰化縣第二大城鄉中心;地界東鄰南投縣,南面與社頭鄉及永靖鄉相鄰,西鄰埔心鄉,北接大村鄉,四面交通便利。而中山高速公路的員林交流道,其是在溪湖鎮而非員林鎮。

(二). 交通概況

1. 鐵路:為縱貫鐵路的大站,南北旅遊交通非常便利。

2. 公路:中山高速公路,員林交流道可到達。

3. 連接草屯的東西向快速道路,八卦山隧道是全台第二長的隧道。

4. 省道台一線,沿中山路縱貫員林鎮全境旅遊景點。

三. 特色景點:

(一). 百果山

位於八卦山脈,遍植水果栽植,果類繁多,景色秀麗而聞名。百果山盛產楊桃、荔枝、龍眼,設有登山步道及眺望觀景台,是鎮民休閒運動的好去處。山上設有許多土雞城餐廳,是嘗鮮饕客的最愛,而沿路可見的蜜餞工廠及賣場是員林有名的鹹酸甜蜜餞街,各種不同的口味讓人嘴饞不已。

(二). 歷史建物:鐵路穀倉

員林鐵路穀倉,又稱員林立庫,因為它是立體的穀物倉庫。民國六十三年3月興建,六十五年6月完成,是台灣進出口貿易起飛期的代表性建築。這座建築物是具有指標性的歷史建築。台灣只剩餘兩座(另一座在雲林縣斗南)。

(三). 員林車頭

二水至彰化間的鐵路,於明治37年(1904年)5月1日 興工,翌年03月26日 竣工。縱貫線基隆至高雄,於明治40年(1908年)10月24日,舉行全線通車典禮。前人說:「員林車頭,普通普通!」話雖然這麼說,火車的通行確實帶給員林人很大的方便。更重要的是,帶動了很多的經濟發展。

(四). 廣寧宮

原名「廣寧廟」,又稱「三山國王廟」,一般人通稱「王爺公」,是員林地區歷史最久的古廟。民國六十三年,動工重新改建,65年完成,格局大備,規模壯觀,由前而後,計有三川殿、正殿、後殿一樓聖母殿、二樓觀音佛祖殿、三樓凌霄寶殿,總計建地201坪 ,可以說是彰化縣有名的大廟之一。門口的一對石獅,是雍正四年(1727年)設置的;巨大的門神雕像威武雄壯,是一大特色。

(五). 三級古蹟 興賢書院

興賢書院又稱員林文昌祠,為員林地區最早的教育設施。經內政部定為三級古蹟。

相傳在清領道光年間,廣東惠州鐃平廩生邱海渡海來台,初居永靖,不久遷居員林,在本書院講學所得之脩金用來重修祠堂,購置學田( 八甲 餘)。於是文風大開,因此始稱「興賢書院」。日治大正九年(1920年),興賢書院管理委員會延聘彰化縣邑漢學世家黃漙造先生傳授漢文,並增建後堂做為山長住所,至此成為雙進式建築格局。

大正十五年(1926年) 黃漙造 先生與文友天爵等人創立興賢吟社,(門印—科科甲甲、聯登;門聯—興學立禮、賢關聖域)直到昭和十一年(1937年),總督府嚴禁民間教授漢文,興賢吟社活動因而中斷,書院課務亦告停止。

昭和十五年(1941年),書院大規模整修,屋面全部改鋪水泥瓦的日本式屋面,廂房檐廊也改為日式木檐板,另外正殿亦重新彩繪。

臺灣光復後,書院功能轉變成地區性祭祀先聖先賢的文教場所。民國七十七年(1988年)始由政府撥款,進行大規模修護工作。

興賢書院為雙進式的建築格局,空間性質以教學及居住為主,建築構造包括正殿、後堂、廂房、花廳和敬聖亭等。正殿為主要的精神空間,除祭祀外有講堂的功能,其屋架為較少見的雙連山牆式屋架,此種構造出於雙進式格局的街屋建築,其機能為殿堂內捲棚軒的延伸,以延長正殿的深度,正殿金柱間跨距加大成三通五瓜,而後副點金柱與增加的半圓壁柱間圍合成神龕架,神龕架為正殿架構中的重點,枋與桁間為蜂巢狀的櫺格氣窗,枋下為花罩與格扇,正殿牆面為典型的封火山牆。正殿前附有拜殿,延長了正殿的深度,緩和了入口與正殿的突兀。在拜殿前有月臺,正中有雕刻精緻的石獅望柱,月臺前為花崗石雕刻的龍形圖案的御路。在後堂為從祀先師與山長的住所,興賢書院後堂面朝左右廂房圍合成內院空間,增加了空間的私密性。廂房為八組穿斗式木構架,有四組為山牆架,有四組為隔間架。

四. 地方美食



蜜餞、花生糖、拉仔麵、米苔目、爌肉飯、潤餅、圓仔冰、炸粿、雞腳凍、 水果、肉圓、涼圓...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